2014年12月25日

旅行的意義

米蘭大教堂


你看過了許多美景 你看過了許多美女
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
你品嚐了夜的巴黎 你踏過下雪的北京
你熟記書本裡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

這是陳綺貞在2005年創作的歌曲,非常好聽。不過,除了歌名外,歌詞內容跟本篇網誌內容沒什麼關聯就是了,哈哈。

完成義大利旅行後,回來台灣已經2個月,拖拖拉拉,扭扭捏捏好久,在老婆催促下,好像是時候該把遊記做個了結,才算是有始有終。即使我心裡一直不想看到旅行的終點。


練笑話時間結束,歡迎大家跟我們一起來到義大利旅行的最後一站,米蘭。


無緣的最後晚餐






旅行的第10天,我們來到米蘭。

行前規劃,米蘭的旅遊重點是到恩寵聖母教會一睹達文西於十五世紀完成的巨作,「最後的晚餐」。這幅因丹.布朗小說「達文西密碼」而增添神秘色彩的濕壁畫,因達文西當時選擇作畫的顏料,刻意創新混合了有機原料,導致作品在完成後50年,就因濕氣而開始嚴重剝落。為了保護畫作,教會開始進行維護修補,並嚴格限制每日參訪人數。所以,如果想一睹大師巨作,必須先向恩寵聖母教會預約繳錢買贖罪劵,啊不,是預約入場費,才能獲得入場許可。


遺憾的是,行前兩個月我們上網預約時,才發現預定抵達米蘭的日期,教會開放參觀的名額已滿。無緣繳錢贖罪的我們,只能帶著遺憾來到米蘭。


人比古蹟精采的城市






米蘭大教堂內部


除了最後晚餐,米蘭的熱門景點,應該是米蘭大教堂(Duomo di Milano)、史卡拉歌劇院(Teatro alla Scala)跟艾曼紐二世拱廊(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不愛歌劇的我們,當然把歌劇院剔除,只排了大教堂跟拱廊。決定了參觀景點,老婆立刻查看地圖規劃路線,並發現一個驚人的事實!原來米蘭大教堂與艾曼紐二世拱廊相鄰,搭黃線地鐵到Duomo站,出站後就可以看到大教堂跟拱廊了。

又是一個可以拋下地圖自由走走看看的城市,溫馨~

根據旅遊書介紹,米蘭大教堂前後耗時五世紀才完成。一座累積五百年精華的教堂,不免發生不同時期的主政者,都想把各自喜好的建築風格加諸在同一座大教堂上,以突顯自己藝術品味的怪事。所以,米蘭大教堂融合了各時期不同的流行元素,新古典和巴洛克式的底部、哥德式的尖塔,再加上繁複的雕刻。目不暇給,眼花撩亂,是米蘭大教堂給我的感覺。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連續兩年到歐洲旅行,看了不少教堂的緣故?老實說,米蘭大教堂帶給我的震撼,遠不及布拉格的聖維特大教堂,即使米蘭大教堂的規模遠勝聖維特教堂。看來,「旅行最珍貴的滋味,莫過於初次見面的感動」,這句話是有道理的。





走出大教堂大門往右側望去,就可以看到艾曼紐二世拱廊。這座為了紀念近代義大利統一後第一位國王艾曼紐二世而建的拱廊,現今除了中心交會處的四個圖像外,已沒有太多歷史味。反倒拱廊內匯集了許多有夠高級有夠貴的精品名店,讓拱廊儼然成為米蘭的時尚中心。行前老婆受朋友所託,想在這裡買二個LV包跟一個Longchamp包。買LV包時,LV派出精通中文的服務員招待我們,在得知我們"只買"兩個包時,感到有些驚訝,並好意提醒我們:這裡每個人的購買上限是2個包,我們有兩個人,真的"只要"購買兩個包嗎?店員的驚訝著實讓我欲哭無淚,我想,這些被中國籍觀光客掃貨行徑慣壞的店員,應該很難體會刻苦耐勞的台灣人,整天被無能政府跟大企業家聯手霸凌的辛酸吧()






拱廊聚集的既然是有夠高級有夠貴的精品店,那麼不夠高級不夠貴的品牌,是無法在這裡跟人「站起(台語)」的。Longchamp就是無法擠進拱廊開店的品牌之一。所以,如果Longchamp包是你到義大利旅遊時想敗的商品,記得先上網查詢Longchamp在義大利的分店資訊,因為在拱廊跟附近的文藝復興百貨公司,我們都沒找到Longchamp包。





離開大教堂跟拱廊後,我們決定在附近街道閒晃。拱廊附近的街道,吸引了很多名店聚集,不論他的價格是親民或侵民。此外,在這裡逛街的米蘭人,打扮都極具特色且各有風格,讓米蘭的街道,像是時裝秀的伸展台一樣,精采萬分。





與捷克的女生相較,義大利女生普遍有營養過剩下半身略顯壯碩的問題。但這些問題在米蘭,通通都變得不一樣。在米蘭街道出現的男男女女,腿部修長,身材姣好都是基本條件,身上有形的穿搭,更讓人立刻感受到時尚首都的實力。







米蘭街頭也有不少街頭藝人。有人跳街舞,有人表演水晶球。不論他們的表演精采與否,這些街頭藝人最少會展現米蘭人的基本配備,姣好身材。











就算是值勤的米蘭員警,也都身穿超合身剪裁的制服及搭配雷朋太陽眼鏡。此情此景,讓大腹便便的我,內心感到悲憤莫名。為了撫慰受傷的小心靈,我們立馬決定尋找米蘭著名的三鹿冰淇淋,用怒吃來安慰自己XD








義大利的美妙滋味



來義大利旅行,每天最難抗拒的,絕對是每個大街小巷都會出現的冰淇淋店。旅行期間,不管是部落客推薦的名店或是出現在小巷內的冰淇淋,我們都有買來嚐試,並且大都非常好吃!


Giolitti冰淇淋!


像是位於羅馬萬神殿附近的Giolitti冰淇淋,店內冰淇淋總類相當多,並有很多混合名酒口味的冰淇淋。我點了檸檬口味跟baileys奶酒口味的冰淇淋,檸檬冰淇淋的檸檬清香讓冰淇淋增添清爽口感,baileys奶酒口味冰淇淋則保留酒香,並把多餘的酒精味降低,這樣的美味,即使是站在炎熱的羅馬街頭品嚐,也讓人感到無比滿足!

藏在巷子裡的Vivoli

來到翡冷翠,當然要嚐嚐浩子口中好吃到讓人想流淚的冰淇淋,Vivoli


Vivoli店內裝潢雖然很樸實,但販售的冰淇淋口味卻相當華麗。雖然這次來沒吃到浩子介紹的「阿媽裡吐」口味冰淇淋,不過店裡有另一種名為「Fantasy」口味的冰淇淋,裡面有軟糖、核果、櫻桃、海綿蛋糕等配料,這些看起來不該同時出現再同一種口味冰淇淋的佐料,真的一起出現時,口感著實讓人有意外的驚喜,相當好吃,並且保證在台灣吃不到。如果來翡冷翠,千萬記得打開你的google map尋找Vivoli,迷路個幾分鐘,應該就能找到它了!


TRE GAZZELLE三鹿冰淇淋


米蘭最知名的冰淇淋,應該是TRE GAZZELLE三鹿冰淇淋。這家冰淇淋店的價格跟前兩家相比,雖然貴了那麼一些,不過店家挖給你的份量,絕對讓你有值回票價的感覺。




挑選冰淇淋,真的是甜蜜的煩惱啊~

在義大利如果想坐下來吃東西,往往要多花不少錢,不過三鹿冰淇淋店內開放空間比較大,又有冷氣。炎炎夏日,逗留在店門口吃冰淇淋,會讓你有重獲救贖的感覺。

店家給的冰淇淋,跟我拳頭差不多大小


附帶一提。義大利的冰淇淋店家,都會擺出各種樣式及不同大小的甜筒,容量越大當然價格越貴,購買前記得先問清楚所選甜筒可以選擇幾種口味的冰淇淋,然後先跟店家結帳後,就可以跑去櫥窗前選冰淇淋了。相信我,在台灣風行的Häagen-Dazs,跟義大利冰淇淋比起來真的是小巫,來到義大利,千萬不能錯過這個屬於義大利的美妙滋味。


旅行的意義






梵蒂岡博物館出口樓梯 


這趟義大利自助旅行,很多人問我們的問題,不外乎是:自助旅行很累吧?要自己排行程還要扛著行李移動很累吧?義大利扒手很多耶,那裡很不安全吧?語言不通要怎麼點菜?自助旅行會不會迷路?老實說,上述這些疑問,每一樣我們行前都有擔心過,實際出發後,除了扒手外,困難也一一發生。但是,自助旅行帶給我的收穫,跟上述這些困擾相比,根本微不足道。

如果不是自助旅行,我可能不會在行前爬文看書,了解義大利的人文歷史,好讓我在現場說書給老婆聽;也應該沒有機會在梵蒂岡博物館逗留超過四個小時,還在離去前依依不捨的留在博物館出口樓梯拍照。更別提駐足在萬神殿廣場前,欣賞街頭藝人無視熙攘人群,專注演奏吉他的神情。


羅馬萬神殿外巧遇街頭藝人演奏吉他,讓我停下來聽好久


還有,如果不是自助旅行,我可能沒有辦法停留在西班牙廣場,看著街頭藝人滑動出一個又一個大泡泡,讓小孩驚喜連連,穿梭其中,讓我有機會拿起相機,捕捉這幕簡單的幸福。



羅馬西班牙廣場附近,小孩追逐泡泡的歡樂場景


如果你問我,旅行的意義是什麼?我想,我會套用最近咖啡廣告出現的slogan回答你:出發吧!讓去過的你,告訴你。

沒有留言:

【四傻遊雙牙】波爾圖的好味道

波爾圖22路電車 在 馬德里 住宿期間,老婆遭逢這次旅行最困窘的事件。 事情是這樣的,我們在馬德里訂了一間公寓式的民宿,民宿的熱水依賴一個儲水式電熱水器提供。入住的第一晚,老婆因為看完足球賽回來後覺得有點累,所以先到房間休息,等大家都輪流洗完澡了,才起床洗澡。豈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