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

是不是真的條條大路通羅馬!?



還記得,小時候,歷史課本告訴我,古代中國有個漢朝,很威很猛很強大,把胸奴(?)打得落花流水,趕到比北邊還北的地方。同時期,西方有個叫「大秦」的國家,也很威很猛很強大。但我始終搞不懂,這個大秦跟秦始皇的大秦到底有何不同?

後來,歷史課本又告訴我,元朝有個叫馬可波羅的傳教士,從好遠好遠的威尼斯來到中國。那個威尼斯到底有多遠?有沒有比對面大樓女生與我的距離還遠?還沒來得及找答案,對面大樓女生的背影就已成追憶。


大秦到底在哪裡?羅馬到底有多遠?課本上說的條條大路通羅馬,到底是不是真的?我以爺爺金田一的名義發誓,一定要解答這個謎團(握拳)


傳說中,由狼之子創立的偉大城市





13小時,看了一部電影,五集花樣姊姊,飛行了9000多公里,終於來到傳說中的羅馬。

行前爬文,很多部落客都說義大利人好冷漠,像零下幾度c那麼冷,心中不免擔心,身為""英文的支持者,不知道能不能順利踏進羅馬城。


好險,運氣很好的我們,遇到一位熱情的義大利大叔,熱情地告訴我們機場快捷票在哪裡買(他熱情到順便幫我們操作購票機完成購票),讓我們夫妻倆順順利利進入羅馬城。那個傳說中,由狼之子開創的偉大城市。

Colosseo







順著萬惡民宿老闆娘指引的路線,我們經過了君尼祿蓋的黃金屋....的廢墟遺址。我抬頭望向天際線,正想說眼前古羅馬人蓋的城牆挺不錯時,不消五分鐘,我立刻目瞪口呆,對自己五分鐘前的無知感到羞愧。原來五分鐘前的天際線城牆,就是傳說中的競技場,Colosseo!








根據維基百科紀載,競技場是一座可同時容納5萬人的大型育樂中心?5萬人的場子有多大?大概就是可以同時容納五場滿場小巨蛋演唱會觀眾那麼大!







這座自公元72年至82年間就座落在古羅馬城的大型育樂中心,雖然演出的節目從現代人的角度來看,不是那麼的符合自由、平等、人權。但是將近2000年前,古羅馬人就知道在生活空間裡設置市集、廟宇、廣場及大型育樂中心,讓人民可以早上買完菜順道去廟裡拜拜,下午到廣場討論公共事務後再到競技場看場表演。


果然是相當懂生活的民族啊~







義大利人相當隨興,這點從路標設置就可見端倪。往往這個路口告訴你路名,到了下個路口、下下個路口、下下下個路口,都不會告訴你路名....


不過,拜義大利人隨興所賜,我才能在迷途中,看見旅遊書不會告訴你的巷弄風情。



國中之國








來到羅馬,當然不能錯過國中之國,梵諦岡。








來到梵諦岡,更不能錯過世界第一的聖彼德大教堂、梵蒂岡博物館還有傳說中的中華民國駐歐陸大使館(?)

博物館與大教堂裡的雕像跟畫像非常多,我對於博物館裡的"勞孔"、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拉菲爾的雅典學院濕壁畫還有米開朗基羅的聖殤,印象尤其深刻。課本跟旅遊書裡說的啥遠近、透視畫法等專業名詞,絕對無法轉化成親見原作時,內心感受到的震撼!如果你想感受何謂曠世巨作,我想這裡是個絕佳的體驗處!






現今的羅馬其實有些髒亂,過多的塗鴉和處處可見的雕像、噴水池、名畫、古建築並存,總讓我感到非常突兀。但是,羅馬人用心經營生活的態度,著實讓整日為五斗米汲營的我感到敬佩。

或許,正是這樣的生活態度,讓古羅馬人決定捨棄更快速的建築方式,專心戮力於創造永恆。而自詡聰明的我們,生活上所欠缺的,好像就是這種值得回味的永恆。


難以數計的永恆,造就現今的羅馬,一座果然不是一天造成的偉大城市。





沒有留言:

【四傻遊雙牙】波爾圖的好味道

波爾圖22路電車 在 馬德里 住宿期間,老婆遭逢這次旅行最困窘的事件。 事情是這樣的,我們在馬德里訂了一間公寓式的民宿,民宿的熱水依賴一個儲水式電熱水器提供。入住的第一晚,老婆因為看完足球賽回來後覺得有點累,所以先到房間休息,等大家都輪流洗完澡了,才起床洗澡。豈料,...